回BEEGEE的空间首页

法国印象派绘画

莫奈
20060614112829842


印象派:引起世界艺术形式大变革
  
        印象派是19世纪中叶欧洲艺术从现实主义向现代主义过渡的重要阶段,印象派画家以创新的姿态登上法国画坛,其锋芒针对陈陈相因的古典画派和矫揉造作的浪漫主义。印象派画家吸收了写实主义绘画的营养,在绘画中开始对室外自然光的研究和表现。根据“物体的色彩是由光的照射而产生,物体的固有色是不存在的”这一当时最新的光学理论,印象派画家认为,景物在不同的光照条件下有不同的颜色。印象派画家倡导走出画室、去户外写生,力求真实地刻画自然,直接描绘阳光下的风景和日常生活,摒弃16世纪以来狭隘的褐色调。印象派的代表画家有马奈、莫奈、雷诺阿、德加、西斯莱、毕沙罗等。在印象派之后,塞尚、高更和凡·高都认为绘画不能仅仅像印象主义那样去模仿自然光中的客观世界,而应该更多地表现画家对客观事物的主观感受,这就是大名鼎鼎的“后印象主义”三剑客。此后,现代主义的艺术潮流层出不穷,世界艺术形式的大变革开始了。

印象派名家档案
  
马奈(1832~1883)擅画巴黎生活。马奈是地道的巴黎人,出身于上流社会。父亲是法官,希望马奈也能成为律师或官员,但他执意学画。他的作品取材于巴黎的生活,主要是画那些在阳台上、公园里、赛马场、游船上的人们。他还是一位非常出色的肖像画家。在印象派初期,他表现了一个画派领袖的才干,是一位承前启后的大师。代表作品有《奥林匹亚》、《草地上的午餐》、《吹短笛的男孩》等。
  
莫奈(1840~1926)爱画天光水色。莫奈是一位典型的外光画家,其作品大多是现场完成的。为了研究阳光的变化,他反复画同一景物,如他画的《草垛》、《教堂》系列。普法战争时,他避难于荷兰,研究了日本浮世绘版画,从而引起了画风的变化。晚期他作巨幅长卷式《睡莲》,成为印象派最伟大的风景画杰作
 
雷诺阿(1841~1919)是画完美人物的大师。雷诺阿一生都很贫困,但画面却很甜美、明丽。他所画的女性丰满娇丽、妩媚动人,目光中常常流露着淡淡的忧郁。他画儿童,天真纯洁。他是位卓越的人物画大师,晚年得了类风湿病,手脚变形,十分痛苦,仍坚持作画。
  
 
德加(1834~1917)擅画瞬间印象。德加出身于银行家家庭,极为聪明敏锐,主张靠记忆作画,常用彩色粉笔把那些芭蕾舞演员、浴女画得极为生动。他也画下层社会的生活,如《苦艾酒》、《洗衣妇》等。他技巧的完美与高超是少见的。德加从1865年以后转向现代题材和肖像画创作。最初他描写赛马的场面,继而以极大的兴致描写歌剧院和芭蕾舞的排练场。他常常在后台和包厢里冷静地观察对象,研究演员们一瞬间激烈的动作。他的色调温暖、轻快、鲜明。在描绘歌手、芭蕾舞演员、洗衣妇的画面上,德加不但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美,同时也对社会下层人物寄予同情。他的画不造作,保持观察的第一印象,他自称,被他摄入画面的情景好像是从钥匙孔里看到的

评论(74)

BEEGEE

嘿嘿~~我的作品也是印象派的!

米米去去

我喜欢雷诺阿
他的面里流淌着阳光般的蜜色~

BEEGEE

米米很懂得欣赏!

印象派画家的作品几乎都有一种“阳光般的蜜色~”!

米米去去

呵呵~呵呵,摸头,都不好意思了的咯~

ellen

的确,雷诺阿的女性形象都很丰满,有时稍显粗壮,给人以深刻印象

uking

好好学习好好学习~~~~
能不能多写点这些东西啊大哥?

BEEGEE

嘻嘻。。。
我转载的!这么专业的文章我怎么写得出!

BEEGEE

to ellen

我也很奇怪的,雷诺阿为什么把女性描绘得这么粗壮!难道他的那些模特都是大胖子!?

BEEGEE

德加笔下的女人体是非常柔美的,他画了很多芭蕾舞女演员,很值得欣赏!

ellen

雷诺阿所画的都是一些现实中普通的人吧。

而且,他应该并不以胖为丑的,因为他说过他喜欢画美的东西,因为生活中丑陋的东西已经够多了

BEEGEE

是的!

ellen对雷诺阿这么有研究!

ellen

哈哈,没有研究,我只是喜欢偶尔看看画展买买画册而已

BEEGEE

据我所知欧洲人都喜欢看画展的,你也入乡随俗了!

ellen

呵呵,这可不是,以前就喜欢(附庸风雅)的。

上学时经常会和同学周末骑着自行车去中国美术馆

BEEGEE

懊,原来如此!

看来人的气质是需要从小培养的!

Mausinono

呷呷,小雷的画女性角色居多哦~~因为他认为世间最美的东西,女人的姿态是其中之一了~~

上次去看过一小博物馆收藏的他那些不算知名作品的展览,嘿嘿,看完后,我十分邪恶的说,原来大师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,有些还真的不好看。。。哇咔咔。

当然最美的映象派作品都在巴黎的奥赛博物馆~~~俺当时去的时候,跟门口的帅哥说我是学设计的学生,他就让我进去了,米有买票,哇咔咔~~

ellen

哇,楼上的,也太拽了。

巴黎最主要的三个博物馆里,还是最喜欢奥赛,而对于蓬皮杜实在是喜欢不起来,我承认,我是个大俗人~~~

BEEGEE

Mausi也喜欢雷哥,看来雷哥真得很有魅力!

任何大师都有失败的作品,这和他当时创作的状态和心情都是有关系的!

BEEGEE

哈,ellen是比较“俗”,俗得像个艺术家!!

欧洲人好像都很喜欢艺术,在他们眼里,没有宗教信仰、不喜欢艺术的人就是野蛮人!

BEEGEE

我是半个野蛮人!!!

Mausinono

哈哈,看朋皮度,一定要有人带,没有讲解是很难看懂的,这个博物馆的展品经常变动,个人作品很多,现代人的作品注重的不是共鸣而是自我的特性,没有背景知识和讲解基本上不用去看了。。。

另外,看博物馆的顺序很重要,建议先去看卢浮宫,然后直接去朋朋看,这种古代古典的风格和现代超现实的风格的碰撞。。。可以把你撞晕,哇咔咔~~

奥赛要留着好心情慢慢看~~

ellen

没有信仰的确很可怕

至于喜不喜欢艺术,喜欢哪种艺术,就见仁见智了

个人认为:自然就好

Mausinono

ps,其实我个人亲眼看了雷的作品后,觉得他用色很乡气。。。没有印刷作品好看哦。。。

BEEGEE

ellen,你难道是基督徒?

BEEGEE

哈哈,Mausi讲话太直接了,雷哥会不高兴的!

Mausinono

欧洲人不见得都喜欢艺术,但是他们真的很尊重艺术和艺术家~
因为艺术的天赋不是人人可以得到,是某些人出生的时候得到的特别礼物。

ellen

TO MAUSI,我是按时间顺序来的。一天给卢浮,一天给奥塞,到了蓬皮杜,只是觉得自己心脏比较脆弱,匆匆看过就走了。

在博物馆里看到那些席地而坐在临摹的人,觉得他们真是太幸福。

ellen

TO BEEGEE:不是。

BEEGEE

to ellen

当你看到那些临摹的欧洲人,你就应该知道为什么文艺复兴、工业革命都起源在欧洲了吧!

欧洲的小孩子很小就接触音乐、绘画。。。。他们就是很有创造力的!

Mausinono

to ellen
俺在卢浮宫呆6个小时就出来了,看的我头晕。。。古典画派的看多了真的很烦,还是古埃及馆啊,布达美索米亚文化,算是已经消失的文化,比较有看的兴趣,嘿嘿。

Mausinono

to beegee

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为什么在欧洲的原因,倒不一定是艺术的影响,更多是宗教给人的启迪。

还有就是社会结构造成的必然后果。欧洲人其实是傻人有傻福而已,中世纪的欧洲,也称作是黑暗时期,社会结构十分死板,底层的人绝对没有机会咸鱼大翻身,而上层的人则被奢靡的生活磨走了智慧和奋斗的精神,这样的社会,必然会有革命,活不下去的人自然要为了活下去想办法。

而我们中国人,就算是封建社会,有阶层,也还是有科举制度的,这个制度在当时是十分先进的,下层人有机会往上爬,就没有必要经常革命,或者彻底革命了。社会自然就稳定,文化自然就灿烂了,但是这就是有得必有失,这样的社会,某种意义上,阻碍了历史的发展。

当然,以后会怎么样,我们不知道,欧洲人现在的状态,倒是和清朝末年的中国有的一比,眼里没有别人,以为其他国家都是傻子,^_^ 我们马上就可以追上来了!!

BEEGEE

哈哈,ELLEN是50%的野蛮人! 尽管长得很标致!

ellen

两河流域我觉得Berlin的帕加蒙已经可以,每周四下午16点以后就可以免费参观。
看了这里再去伦敦、巴黎,反正我是审美疲劳了

ellen

TO BEEGEE:野蛮人就不能长得周正些么?我是100%好啦,因为我并不很标致

说心里话,我觉得欧洲人其实才野蛮,就看他们对待别的文明的态度就好了:掠为己有!

Mausinono

我已经疲劳很久了,其实德国的博物馆藏物也很厉害的,只是没有法国巴黎那么有名而已。
柏林的博物馆岛很值得一看的。

当年德国鬼子从中国偷的无价之宝,敦煌的壁画部分,在二战的战火中已经烟消云散了。。。死苏联飞机居然把博物馆给炸了,最郁闷的是,德国死人居然没有来得及把壁画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去。。。。哎。。。可以去看看照片。。。

Mausinono

ps,ellen说的对,法国人更恶心,偷了那么多东西在卢浮宫,应该免费参观才对!
有法国人居然恬不知耻的说,很多真贵文物要是留在当地,早就被毁掉了。。。

BEEGEE

Mausi讲得很有道理!

中国的社会是比较稳定的,但就是缺乏创造力!古代是这样,现在还是如此!

BEEGEE

哈哈,ellen有政治家的一面!

ellen

呵呵,政治家,好无聊啊。不过,还好不是政客:P

BEEGEE

请问两位大小姐:

莫奈的那一组《睡莲》油画在欧洲那个美术馆里珍藏?

你们都去看过么?

ellen

N个美术馆里都有的

最近一次是四月在伦敦国立美术馆里看过

BEEGEE

是这样的呀!

我只知道那是一组作品,没想到被多个美术馆瓜分了!

BEEGEE

等我的钱足够多的时候我就收藏一幅莫奈的作品,当传家宝! O,yeah!!!

Mausinono

呃,我是在奥赛看见的~~

Mausinono

。。。莫奈的马失前蹄作品还是很便宜的,很多私人都有收藏

BEEGEE

真的有那么便宜的么?!

不会是赝品把!!!

BEEGEE

如果真有相对便宜的作品,那说明我的愿望还是有实现的可能!

非也

便宜沒好貨,一般性原則。

BEEGEE

闲情说得很对!

我记得前一段时间莫奈的一幅作品在北京展出的时候,光保险就上了5亿人民币!

莫奈的一些油画小品可能应该便宜点的,但也要准备几百万人民币吧

非也

保险上五亿啊,不是日出吧?

Mausinono

。。。莫奈的画5亿保险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咳咳。。。

ellen

去年8月在柏林也看到过。
当然,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出借的,BEEGEE可以看我的帖子http://www.mafengwo.cn/i/120629.html

Mausinono

还真是物以稀为贵,中国很多文物的价值都比莫奈值钱的。。。

Mausinono

貌似莫奈在欧洲并不是我们想像的那么厉害,同期的映象派画家很多都很优秀滴。。。

BEEGEE

哈,我知道Mausi喜欢雷哥,雷哥的作品也是价值连城的!

我喜欢风景画,所以更喜欢莫奈!

ellen

莫奈的画风中大和的影子较深,所以受日本人的欢迎。
睡莲中反复出现的就是他家那座日本桥

Mausinono

雷雷也不是我的最爱啦~~
当然,我的大爱确实包括印象派作品~~当然还有凡凡同学,当然还有毕加索同学~

BEEGEE

谢谢ellen的照片!

莫奈作品的色彩非常细腻,确实有东方绘画的影子!

jojo

在外國人的地方看中國的作品~

6:25

法国年的时候 印象派的画展很喜欢

BEEGEE

hello,6:25

当我第一次看到莫奈作品的时候,我就被它的美深深的震撼了!!它的色彩是梦幻般的~~

德加的作品也很有震撼力,可以欣赏一下!

6:25

光与影的艺术

BEEGEE

呵呵,6:25很富有浪漫气质!

一般来说,喜欢印象派绘画的人基本都是浪漫主义者,我就是了~

Mausinono

beegee过的显然是东2区的时间哈,居然还在线,哈 哈

BEEGEE

哈哈,准备去睡觉了~

Mausi, 祝周末快乐!本来想利用周末再出去画几张写生,看来不行了

6:25

呃...还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浪漫主义 还有什么症状么

BEEGEE

喜欢花钱去看画展的人都是很纯真、有追求的人!法国年那会儿我也准备去北京的,可惜有应酬没去成!

Mausinono

那我喜欢不花钱看展览。。。。那我是不是很邪恶。。。

BEEGEE

邪恶的Mausi~~

Mausinono

呷呷。。。本质被发现咧。。。杀人灭口!!!

乐山思水

提到莫奈 想起他的几幅经典之作 还有晚年几乎"闭眼"画的那些睡莲
堪比贝多芬的聋作了
不知看到他真实的作品时感觉怎样?

(顺便说一句 BEEGEE你已经牺牲了吼吼)

BEEGEE

我那里牺牲了!!

让邪恶的Mausi来得更猛烈些吧~~

gbzj

唉,,不懂欣赏///不过喜欢机米的漫画~~`

发表评论